2007/04/04

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/3/31-4/1(六-日) (day11-12)

2007/3/31(六)-4/1(日)
星期五上了led class,今天的mysore課程在體位次序上有些弄錯,所以Stephen過來糾正了好幾個。若時間可以應該多上led class,因為led class和mysore課程是不一樣的,led class是在指導呼吸、vinyasa(呼吸配合體位)和體位法,我們可以不去想下一個體位是什麼,跟著Stephen的口令一直動下去。
3/24在做Supta kurmasana時,Stephen幫我調整動作,當下不覺得不舒服,但下課後右肩膀緊緊的,接著在做MarichyasanaA、B,手一扣住就有些痛,今天問Stephen,是否還能繼續or要休息?
Stephen回答:因為他對我們的要求會稍嚴格一點,所以在調整動作時,會超越我們所能承受的極限,目的是在激發我們的潛能。這種身體上的痛是必經的過程,在停留時不要去注意它,而要在呼吸上做調整、配合,所以還是要繼續不斷的練習。
Ashtanga對體位法的順序是很嚴格的,上一個動作是為了下一個體位而做準備,所以MarichyasanaA~D是為了下Supta kurmasana而做準備,這也是Stephen一直強調的。
同時他也示範:在做MarichyasanaC、D時,肩膀要扭轉,而非手往後硬拉。在做Supta kurmasana時,要將身體往前延展,再往下,記得肩膀也要扭轉,等髖關節開了後(更柔軟),手就以扣住了。不過,這個體位還要視個人腿的長短,來決定是否能將腳交叉扣住,所以,腳不怎麼長的人要有心裏準備~~我就是,不要太勉強哦。
在Urdhva Dhanurasana輪式停留,三次頭頂地,每次上來都可視自己的情況將手再挪靠近腳跟。
還有在做finish動作,Stephen撐住我的腰椎,讓我的手去抓腳踝,停留5個呼吸,他強調:legs strong、Banda以及扣住腳踝的手肘要往內收進來,不能往外開。腳有力加上Banda,才不會將力量轉移到上半身而增加腰椎的負荷,手肘再收進來,讓胸腔打開,展開胸椎。基本上這個體位停留時又要調呼吸,是蠻吃力的。 

星期天讓我見識到Stephen對Ashtanga要求嚴格的一面,一進教室就要遵守傳統Ashtanga的規定:專注、自己做自己的、不觀望、不做Ashtanga以外的動作,只做Stephen敎過的動作、做到Stephen要自己可做到的體位法、在教室要保持安靜,因為教室是一個祥和、安靜、可以冥想的地方,來到教室不只是要做體位法,而是要學Ashtanga的精神。
上了幾堂課,漸漸能感覺到,Stephen所強調、要傳逹給大家的其實不在體位法,而是在呼吸、專注上。
透過呼吸及專注來做自我心靈的探索,往內看,而不往外求;透過呼吸及專注來浄化、提升自己的心靈。
這應該是我們所追求的。Stephen希望在這二個月的時間內,儘量的幫助大家,讓大家在5/11課程結束後,能正確的繼續練習下去。
我們真的要感謝Stephen、謝謝王師兄的奔波、世文師兄、心榆妹妹的翻譯。
Namaste      
Lily

網友迴響:
若發覺任何老師有過度調整
而自己的身體無法負荷
請務必當場搖頭請求停止
聽在台北有同學被過度調整嚴重受傷
過好幾年都仍無法痊癒
嚴重影響往後的瑜珈練習
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
老師一次調整這麼多人
若常常過度調整
難免會發生意外同學要自己小心不能完全靠老師
因為所有老師也都還是學生也都還在學習當中
匿名 2007/04/04/pm12:25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若發覺任何老師有過度調整
而自己的身體無法負荷
請務必當場搖頭請求停止

聽在台北有同學被過度調整嚴重受傷過
好幾年都仍無法痊癒
嚴重影響往後的瑜珈練習

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
老師一次調整這麼多人
若常常過度調整
難免會發生意外

同學要自己小心
不能完全靠老師
因為所有老師也都還是學生
也都還在學習當中